首页 > 网事风云
一言推荐::D 获取中...

IM江湖:QQ一手遮天 YY实力强悍

网事风云/ 2018-05-17/



PC时代的传统派: QQ,MSN,Skype

QQ一手遮天

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曾公开表示,“今后不投资互联网项目,只投资移动互联网”。无疑,在投资界和互联网界人士看来,传统的个人电脑(PC)端用户习惯大多已经形成,现有的市场格局已经很难颠覆。

在传统派的即时通讯工具中,尽管拥有八成市场份额的腾讯QQ目前已经失去高增长的空间,但QQ的江湖老大地位似乎已不可动摇。据艾瑞数据显示,截至今年9月,QQ以3.45亿小时、占市场87.8%的月度有效使用时间稳坐头把交椅。而MSN和Skype只以2630万小时和1182万小时,分别占市场总额的0.7%和0.3%。

TeleGeography的最新统计显示,全球大约八分之一的国际电话是通过网络电话软件Skype拨出的,看起来Skype极具发展空间,但Skype在中国却处处掣肘难以发挥优势。根据艾瑞的数据,Skype尽管能够跻身于中国十大即时通讯工具之一,但用户使用时长仅仅为整个市场的0.3%。而就算微软目前通过产品转移,将MSN业务逐渐整合至Skype中,市场占有率总额也才只有1%,与QQ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。
内容来自oleou.com


除此之外,Skype的未来在中国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。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认为,“Skype的核心是voip,不仅可以PC(to)PC进行通信语音通信,也可以PC(to)phone。而voip在国内只在少数地方进行了试点,微软并没有运营牌照。”

易观分析师认为,在其他竞争对手尚无足够能力与空间强势崛起时,腾讯QQ的功能微创新模式和体系化发展模式仍在继续发挥作用,一是在安全机制、视频聊天、办公功能等方面腾讯都有一些新动作;二是随着“微信网页版”的发布,其产品线的体系化程度进一步加强。

移动互联网的新生派:米聊,微信,陌陌

细分市场各自寄生

尽管腾讯早已靠着“移动QQ”在智能手机主导的“口袋革命”中占据了一席之地,但这不是别的“掠食者”不会前来争夺地盘的理由,尤其是在QQ此前并未涉及的语音通讯市场。

第一个前来争抢市场的便是雷军旗下的小米公司,他们在2010年12月推出了聊天软件“米聊”,成为当时智能手机玩家圈子里最火的一款软件。但好景不长,小米发动的突袭立刻引来了腾讯的反击,在小米推出米聊仅仅2个月之后,腾讯便以其强大的复制能力,向市场推出了“微信”这一基于相同细分市场的软件。

oleou

TAGS:

打赏 点赞
邮箱
验证码
昵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