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网站制作
一言推荐::D 获取中...

PS教程:黑白照片的调色技巧

网站制作/ 2018-05-16/

一说到黑白,我们会在脑海中浮现出历史上很多大师的经典作品。没错,摄影发明之初,象电影一样,就是黑白的玩意,多少先驱者前赴后继,留下了无数流传百世 的作品。尽管如今科技一日千里,谁都可以拿起相机拍出色彩斑斓的照片,但黑白摄影依然屹立不倒,被众多色友狂热地宠爱着,原因何在?因为黑白有味道!

世界是彩色的,而黑白摄影是将写实的彩色世界变成抽象的黑、白、灰影调,成千上万种色彩和层次被简洁单调的灰阶表现得淋漓尽致,这难道不是一种激动人心的 神奇吗?!佛说: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我们用在摄影上来理解的话,就是这种意境了。缤纷的色彩有时会干扰我们的视觉,扰乱我们的情绪,我们将它们清空归 零,世界顿时变得安静,平和,我们可以更好地欣赏到画中的元素,更好地体味画中的主题,却并不因此妨碍我们对色彩的想象和判断,因为我们对世界有着客观的 认知,正如我们知道天空是蓝色的树叶是绿色的一样。黑白影调游离了真实的世界,却又以独特的手段表现了真实世界,给予人们更多地想象和思维空间,就象,参禅一样……

黑白摄影被广泛应用于人文、人像、风光等领域,尤其是人文题材,很多色友都喜欢用黑白影调来表现,大概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审美吧,黑白的人文似乎更加让人觉得亲切,真实,和淳朴。 www.oleou.com




【模拟黑白与数码黑白】

从银盐时代过来的色友,大概都会认同:真正意义上的传统黑白摄影是存在于黑白胶片上的,它的最佳载体是黑白感光相纸。我们在互联网上分享到的只是数码黑 白,尽管你是扫描了黑白照片或底片,因为它们最终是被”0-255″这些数字重新定义了,我们习惯称之为”伪黑白”。真正的黑白属于模拟,伪黑白属于数 码,正如音响界中的黑胶唱片和CD光碟一样,前者是将音频信号刻在胶木上以坑纹形式存在,通过唱针与坑纹的机械接触读取信号;而CD是将音频信号转化为0 和1的数字形式刻录在光碟上,以镭射激光不接触式读取,两者的味道是大不相同的。有什么不同?大概就象是茶道中所言的黑茶与白茶的不同味道吧。黑白相片的 味道正如普洱茶般醇厚,陈香,老到!


【获取数码黑白的10大手段】 oleou

相对于彩色摄影来说,我觉得黑白摄影更加强调后期,无论是黑白胶片还是数码照片,从获得原始数据后就必须通过各种后期手段来进行二次创作,以获得各种不同 影调效果的黑白影像。无论是传统的黑白暗房,还是现代的数码暗房,都很有可玩性。下面说说我所学到的10种获取数码黑白的手段。

【硬手段】:

(1)扫描/翻拍相片或直接扫描底片

这是玩胶片的色友网络分享的途径,扫描/翻拍彩色或黑白都行,只是胶片扫描后变成了数码,也就成了”伪黑白”,如果设备精良,还是可以反映得到胶片的特色。

(2)数码相机直接用黑白模式拍摄

很多数码相机都设有黑白拍摄模式,相信它的机内运算方法和后期软件差不多,所以我是很少用这种模式拍摄的,只是在我认定所拍主题一定要用黑白影调来表现时才使用。D80的黑白模式还配有多款滤镜,用惯胶片机玩黑白的色友也许能在数码机上找到一丝亲切感。


【软手段】:(以Photoshop CS3为例)

(1)转灰度模式
内容来自oleou.com

方法:图像-模式-灰度
这是我用得最多的方法,非常简单实用,也是很多教材和专家推荐使用的方法,认为它是最好的转黑白模式,可以得到较为纯正的黑白影调,因其算法是按一定的比 例来组合RGB(红约30%,绿约60%,蓝约10%)来表现灰度,和人的眼球中三种锥体细胞的比例接近。最大的好处是将所有的信息都保留在灰度空间中, 但因此也有一定的缺点,就是当某个颜色通道有杂质或表现不佳时,无法分别调整。

(2)降低饱和度

方法:图像-调整-色相/饱和度
这个方法也很简单,把饱和度滑块往左拉到0就OK啦。不过如果是全图转黑白的话我不会用这个方法,只有在需要局部彩色或保留某些颜色时使用,因为它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针对原图的颜色通道分别调整饱和度。在对话框中的”编辑”处可以选择颜色。

(3)Lab模式

方法:图像-模式-Lab颜色
这个方法有点特别。首先Lab模式是用三个通道来表现,L通道代表所有的光强信息,a通道代表绿色到品色的信息,b通道代表蓝色到黄色的信息,用此模式来 转黑白其实只是利用L通道,去除色彩通道,同时也等于去除了一些杂质,得到的是较为明亮通透的黑白影调。我觉得用于表现儿童和女性的柔美以及高调子的主题 中比较合适。

oleou

TAGS:

打赏 点赞
邮箱
验证码
昵称